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行動載具與相機的合作-燃燒口袋

2014.4.20 紀錄
  星期五終於收到期待已久的影像轉接卡(FEBON 100 UVC grabber card),他是一支可以將相機的畫面透過影像轉接卡並再利用無線路由器(FEBON220 WIFI AP ROUTER)將畫面透過網路傳送給多台平板,讓學生可以從平板當中看到相機的畫面。影像轉接卡分成兩種規格,AV與HDMI,因為小弟口袋很淺,所以將就著買了AV輸出,雖然畫質沒有那麼好,但對於教學上的應用,個人覺得足以。
影像轉接卡(FEBON 100 UVC grabber card)


無線路由器(FEBON220 WIFI AP ROUTER)

  一切從去年買了無線基地台(FEBON220 WIFI AP ROUTER)這台開始,當初由黃輝聲老師的介紹之下購買了這台,並且利用這台可以透過USB實物攝影機(IPEVO Point 2 View)來公播放送畫面到平板上。 
  也是因為學生小劇組中,其中一組的電影主題是學校的鳥類-烏頭翁,這如果單純只用 iPad2根本很難抓到鏡頭,為了能夠協助導師,所以找了好多資料,今年在臉書上看到李哲明校長分享謝基煌主任的成果(成福水草堂),就像發現了一塊瑰寶似的,開始詢問到底是怎麼做到將相機的畫面公播給行動載具。後來終於下定決心再將自己的模組化設備擴增,因此又再購買了影像轉接卡,不便宜,但願將來可以好好的利用。
  操作方式如下:

  1. 事先下載好app:
    iOS系統:UCAM(第一次使用需輸入密碼ostec)、S-Viewer
    Andriod系統:Tinycam Monitor、IP cam viewer basice  (IP:10.10.1.1  Port:8196)
  2. 將相機AV轉接線接上影像轉接卡(其實接黃色頭即可)
  3. 將相機調整為攝影模式。
  4. 無線路由器調整為Router模式,並插上行動電源(方便帶出戶外,沒有網路情況下)
  5. 將影像轉接卡接上路由器,等待40秒左右
  6. 將行動載具設定無線網路連接至無線AP路由器(顯示名稱為Wireless 11n AP
  7. 確認連線完成(10.10.1.X 開頭的IP位址)
  8. 行動載具上開啟APP即可接收畫面。
UCAM APP下可全螢幕

S-Viewer下雖然不能全螢幕,但可在影片中畫記S-Viewer下雖不能全螢幕,但可以畫記

因為本身較喜歡使用的為APPLE的載具,因此在iOS下連接平板或手機,畫面都非常的順暢。
至於官方的說明,可參考一下講義(包括ANDRIOD系統)。

至於看近不看遠,那就是放大鏡囉,我推薦使用IPEVO的實物投影攝影機加上微距放大鏡即可,大部分的學校都有採購,而且價格還OK,雖然倍數不高,但對於學生的觀察應該足夠(小學)。
如上圖所示(官網照),透過微距放大鏡,操作方式跟前面所說方式相同,即可呈現清楚的放大內容圖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