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103.4.22 觀課紀錄

103.4.22 觀課紀錄-學習共同體
  今天這一節課,最主要就是觀察學生在上課時的行為表現,重點在學生的學習行為,不是老師上課的內容。本班預先分為八組,以ㄇ字型排列方式,共有七位老師同時觀課紀錄。課程內容:五年級數學課-面積

 今天教學演示的是志峰老師

  為何是志峰老師,因為他還在為自己的事業打拼(加油!),為什麼是數學課,不知道,或許是主科吧?廢話很多,說重點。
  今天這節課就是嘗試著將學習共同體的概念直接應用到真正的課堂之中,觀察其學生在上課時的行為表現,並做紀錄,因此每一位觀課的老師分配一個小組,我是被分配到第五組(共三人),另外有一組直接用iPad2全程攝影,學生在不曉得得情況下做一最自然的觀察。

我們幾位觀課老師的重點在於:
  • 全班學習氣氛
    1-1 是否有安心學習的環境?
    1-2 是否有熱衷學習的環境?
    1-3 是否有聆聽學習的環境?
  • 學生學習動機與歷程
    2-3 學生學習動機是否持續?
    2-4 學生是否相互關注與傾聽?
    2-5 學生是否互相協助與討論?
    2-6 學生是否投入參與學習?
    2-7 是否發現有特殊表現的學生?(如:學習停滯、學習超前和學習具潛力的學生)
  • 學生學習結果
    3-1 學生學習是否成立?如何發生?何時發生?
    3-2 學生學習的困難之處是什麼?
    3-3 挑戰伸展跳躍的學習是否產生?
    3-4 學生學習思考程度是否深化?
以上其中第二大項,我將老師的部分拿掉,是因為不管老師如何引導,學生在課堂的前半段絕對都是專注的,但是在中半段絕對就開始學習動機和專注力持續下降,到了快下課(3/1)時專注力又開始上來(其實就是因為要下課了。)這樣的行為表現就連大人本身都是一樣的。
然而今天這節課,可以切割成幾個段落:
  1. 引起動機:五分鐘
  2. 小組討論:五分鐘
  3. 小組二次討論:三分鐘(寫出要如何解題)
  4. 小組推派代表上台說明(老師會補充):二十分鐘
  5. 小組討論:六分鐘
  6. 總結:一分鐘(全程錄影時間為40'43'')
引起動機時,學生非常的專注,我所觀察的第五組,是有一位女生趴著,然後再看一下其他組的學生,每個動作都非常的"有特色",所以在這邊我自己如果是導師,我需要注意學生的坐姿和她現在手邊有的東西,確認孩子的專注力再繼續進行課程。
小組的第一次討論,學生或許沒這樣上過課,通常看到或聽到題目,就是開始想直接寫算式,而從來不曾去想我是如何解題。或許會這樣想,這兩種有差別嗎?我的想法是,當一個學生變成考試機器時,他就是直接找關鍵字然後卻對應先被經驗中的公式再套用到這個題目,然後直接算;但今天老師在佈題時,並沒有說明長寬高等的數值,只有說明如何算出表面積,因此前五分鐘我觀察的這一小組,一男兩女(以下簡稱5-1女、5-2女、5-3男),開始討論時,其實都各自想各自的,甚至拿出非相關的物品出來玩,並沒有真正的在互相討論,我是只跟別組比較起來;這樣的行為一直持續到最後一分鐘,當老師說剩下時間不到一分鐘時候,5-3男被坐隔壁的5-1女"直接下命令"將算法寫在老師發的A3紙上,只寫了一行,時間就到了,坐對面的5-2女並沒有參與真正討論的部分。
從第一次討論後半時間到下課,這組都是由5-3男來主筆
(兩位女生都比較強勢,具有領導者的氣質,指導5-3男該寫些什麼...XD)

  第五組隔壁的第四組明顯的就討論的很熱絡,照片中那位正在書寫的學生尤其領導者氣質,幾乎他在處理,而咱這組5-1女則是在一開始討論都會先去看別人在說什麼,5-2女則是到後來甚至在梳頭髮...5-3男從頭到尾較為專注。

 兩次討論結束後,本組還是只寫了一句話,而且尚未將想法寫完。

  進行到第四個階段,只有第四組、第一組、第二組、第七組上台說明,我們這組比較被動,並且尚未被老師點名時,還把A3紙給翻過來反蓋,好像怕被別人看到的感覺...
可惜是從頭到尾沒有機會被點名上台,所以5-1女有點過動的看來看去,5-2女總是撐著頭,5-3男則是在第三次要寫出算式時有點小激動~從旁觀察是,我們這組並沒有將真正的算式想法寫完整,也並未將算式寫完。雖然說當台上的同學在說明和發表時還蠻認真聽的,不過都比較沒什麼反應。
  • 我自己要檢討,如果是我,可能也會忽略了某些組別,沒有讓他上台說明發表的機會,但真的40分鐘好短啊!
在各組上台分享的時候,第二組被叫到的次數還蠻多的,我們這組只有一個反應,跟哪一組一樣的想法算法算式。但是聽其他組在分享時候,算是有再仔細聆聽吧(但我觀察5-2女總是撐著頭,應該沒有很仔細地在聽講)
第五階段,由第二組上台說明該組的算法,咱這組又將算是反蓋了起來,桌上多了好多道具:梳子、骰子、剪刀等等...
到最後雖然短短40分鐘的課程,但5-1女不但常常趴著(就是還蠻躁動的),本組的算式總歸起來是由5-3男完成的,5-1女和5-2女是幫忙算出答案。


不能說都是5-3男在處理,5-1女和5-2女孩是有幫忙,但都是點一下點一下

總結因為只剩不到一分鐘,因此老師將算法和算式說明給學生,但可惜下一節課並不是數學課,我想這堂課下來,學生應該算懂如何算,但可以算出"正確答案"的,可能不多,如果可以連上兩節課,或許能夠讓孩子加深印象。但這就是台灣教育,片段的教學與學習時間,學生學的也就零零落落的了。
而這次上課,志峰老師運用了iPad的鏡像輸出,將各組的算法投影到大螢幕上,利用"完全演示"這個APP來做教學。(可惜今天鏡像不成功,一直跳出.....orz)

個人的小小結論:
  • 除非數學課時間拉長,否則這樣真的沒效率。
  • 這間教室的無線AP可能要更換了。
  • 完全演示是個好用的APP
  • 小組討論前,應該先要求繪製心智圖-把所想的方式用心智圖方式畫出來,然後再寫出算法。這樣剛好一張A3紙前後兩面都用上。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贊 iPad課堂是未來的趨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