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103.4.18 協同教學紀錄

104.4.18 綠色之光III 電影劇組正式開拍
終於、終於,磨了近兩個月的時間,綠色之光III在導師根維那堅持按部就班的訓練之下,今天,咱班的東海國小畢業影展的各劇組終於開始拍攝了!(歡呼~轉圈~~灑花~~~)

為什麼這麼說?其實這本來就是既定時程,是的,看一下圖:
  二月開始分組、分工並訂出主題;三月編撰劇本,而光是劇本和大綱還有腳本就磨了不少星期,根維的堅持是,這些東西一定要是學生「自己」寫出來的,因此從發想、問題的產生,到大綱的撰寫,再到完整的劇本,都是學生分組後各劇組協力完成的。(期間,包括帶著孩子到現場勘查、採訪與拍攝等,還找來廖勝福主任幫忙解說呢。)
因此,透過線上工具的應用,我們可以略窺孩子們寫的內容...


好的,既然都磨了這麼久,學生也在這段時間內利用藝文課程時間與其他空閒時間製作劇本中所需的道具,因此,今天上午三堂課,一樣就由我先帶一節課讓孩子熟悉資訊軟體的操作,第二節,由根維老師說明拍攝影片的一些重要事項,並且確認各組道具是否帶妥,然後各劇組給30分鐘互相討論待會一出去要拍的場景為何,所須注意事項...
根維老師和各劇組的場記正在準備很重要的工具:打板

各劇組討論時間~~這組有準備籃子,所以道具不用擔心會遺失,超棒!!!

時間差不多將近十點半,確認各劇組都準備妥當並且討論完畢,根維老師就帶著所有劇組來個開拍前的開示--(只差沒有擺個三牲或是拉到教會中禱告了!)
是的,大家手牽著手,跟著根維老師一起念祝禱詞,讓拍攝影片時都能夠順順利利。

出發前,準備好自己的傢伙,再來就是一個小時的拍攝工作了。每組拍攝位置都不同,其實這也是為什麼老師要協同,協同教學的重要性了。因為一旦放孩子們出教室,會發生什麼狀況基本上我們都不知道,但如果因此限制住孩子,那就太可惜了。所以,就看著兩位老師跑來跑去,隨時注意各劇組的狀況並提點。
學生拍攝一景

    也許就是從五年級開始磨起,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孩子們除了了解各自的差異與自己的特質之外,還懂得互助合作,說真的,根維老師在五年級就導入七種習慣,讓孩子每天不斷的提醒自己,並且要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事情,所以今天除了天氣很熱,一位同學太認真不小心踩空跌倒收了點皮肉傷之外(當下看到時候真的嚇一大跳,也很心疼,因為這位同學真的真的超認真的,她邊說邊看著自己場記的內容沒看到前面有個大石頭結果去碰到就跌倒了!!!!),這四個小組真的表現得令我和根維老師真的很感動,幾乎每一組都能夠達成預期要拍攝的進度。
這位同學根本本班看板人物,除了認真,文筆又好之外,又有領導者的氣質。可惜今天跌倒傷了玉腿了!!!>"<川a

一個小時之後,所有同學也都準時回到電腦教室,並且開始檢討今天的活動內容。根維老師列舉幾個一定需要討論的問題,讓各劇組自己討論並且記錄,也順便檢視一下今天所拍攝OK的影片畫面。
說真的,聽到看到孩子們的表現,我不由得眼眶又泛紅了起來!!!

也許我太容易感動了,也或許這就是集眾人之力,才能將一件事情發揮更淋漓盡致吧,跟根維在一旁討論著孩子們今天的表現,很多很多的努力,是孩子們自己認真得來的,尤其利用資訊課一節連著導師藝文課兩節這樣的方式,完整的教學時間,讓孩子不在老師催促的情況下能夠好好的互助、學習。這,不是學習共同體,什麼才叫做學習共同體?而且說真的,整堂課就是只有學生們的討論聲,基本上老師只是走來走去幫忙看哪個學生沒有在討論而已哩!

這課程預計一個學期,下星期繼續拍攝影片,希望能繼續維持像今天這麼棒的表現。和根維協同上課,真的是一種享受,我自己比較急驚風,總是希望所有事情「快、狠、準」,而根維的個性則剛好跟我顛倒,比我有耐心的很多,習慣用「田野調查」的方式來上課,我們兩個剛好在上課時能夠互補,畢竟,在台灣目前公立教育體制之下,時間被安排得很零散也很短,真的無法讓老師和孩子好好的思考與學習,永遠都在趕、趕、趕~ 但就是因為這樣,根維能夠好好地說清楚,而我就是協同他,注意時間,一快一慢,學生學習設備的操作與練習時,就是要快,因為學生的學習是很強的,而待需要思考時,根維老師每一次準備的教案與教材內容,總是讓我讚嘆不已,他根本師鐸,而今天,在吃飯前,也跟這班的孩子鼓勵,你們的表現,真的令我們非常的高興!其實老師想要的,就是看到你們這樣的好表現!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吧!


-愛的烏頭翁-
羞怯的孩子們~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