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台東教育QRcode初體驗

昨天晚上,終於看到咱們台東翁秉逸老師和蘇吉勝老師合作開發的「學習拍立得」上架了!
只要老師用台東的OPENID就能夠登入使用,而且一旦學生用OPENID連上線(使用平板情況下),就能輕鬆的註冊班級,QRcode只要在進入班級時掃描一次即可!超讚!


這學期有幸能夠上主科(六年級社會),又今天上午剛好空堂,因此就來試試,想說上完馬上來個小小線上測驗,除提高學生願意學習動機之外,又能馬上增強記憶。
因此邊處理FOXapp平台之外,也順便練習操作教育QRcode(基本上隨時都在多工就對了),還隨時得接學生平板上網的問題(最後真的乾脆把MAC寫入系統最快....囧rz...因為下午上課時連線問題還是很多)
 
如果從我們學校網站登入,就是直接點選雲端應用>往下拉到底就會看到icon,點選進入即可。如果還沒登入過,就會直接跳到台東縣OPENID的畫面(學生不用處理這個步驟)

 
成功登入後就會看到首頁,共有四種QRcode功能,點選孔老夫子就對了!
新增班級群組很方便,其實只要直接填入空白空格給個自己知道的班級名稱即可。如果班級數多,也能夠在題目出完之後直接複製,直接讓每個班級都有同樣的題目,甚是方便哪!(說到這邊,剛好想到昨天下午,終於教育雲的那位可憐的客服小姐打來,問題無法解決,只能叫我繞過問題的那種解決方式....反正後面直接被我半砲轟式的抱怨就是了)
不過在操作上,應該是我還不熟悉介面的關係,直覺反應下點擊操作起來,步驟是有點要跳來跳去,如果不熟悉的老師,可能就會:「然後呢?」的疑問句出來,不過我想應該很快就能看到詳細的操作講義說明了!(我要先報名唷)
很快的我把課本中一些關鍵字轉成問題(學生必須輸入正確答案的那種),再加上幾題補充資料的題目,十題就出好了!期待下午的課程!
下午的第一個班級,學生很興奮但守秩序且願意互相合作(天堂班....),學生拿著平板很快的就登入並且完成註冊的動作(總共19位學生,教室內只有一台DLINK無線基地台),這班大部分的平板我其實早在之前就已經將MAC註冊在系統上,因此大部分學生不用再打自己的OPENID連線,時間上省下很多,在第一節講古之後,第二節看了一點影片加深印象,最後就是來試看看這個教育QRcode:
  1. 首先,學生只要掃描一次QRcode就能確定登入班級,並自己將很簡單的班級+座號+姓名填寫完成。
  2. 再來就是老師一題一題發布題目(這邊步驟和介面其實我事先都沒看過,一開始有點小混亂,但很快的就清楚大概的邏輯了,因此對一般老師來說絕對是很方便的),學生不用每一題都得拿平板起來掃描,因為畫面自己就會傳到學生的平板中(不過可能是封包問題,大概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學生得重新整理才能立即看的到),學生這時後就能開始作答(時間可以自己選擇,最多有心跳300秒的!呵呵~~)
  3. 最後時間一到(也可以自己點選取消倒數),就能立刻看到每一位學生所上傳的答案,並且可以立即給予心號加分回饋。
雖然說我出了十題,但因為自己時間沒有控制好,所以只有測驗到七題而已........
簡單的步驟大概就是這樣,學生完全不想下課!(我超感動的!你們這群小天使~)
也因為剛好這學期把所有平板全都發到各班級,高年級導師願意一同參與行動學習計劃,並且願意幫忙照顧這些板子,所以才有機會能夠一人一機來做這樣的線上測驗。
也因此,最後幾個題目可能比較容易忽略,我就乾脆請各組速度較快的孩子去指導較慢的孩子,該題的答案在課本的第幾頁等等,上這個班真的對教育充滿了無限希望啊啊啊啊啊~~~
好,以上是我今天測試的結果,一台無線基地台,19個學生+老師手上的平板,其實在做這樣的線上測驗反饋學習,網路狀況很好,至於那個教育雲........改年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