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TPET6 教育噗浪客年會-第二次的感動

去年第一次參加了教育噗浪客年會之後,沾到了諸多眾神的光芒,不僅僅資訊領域上有了持續的助力,在教學面上也因此能獲得更多的資源和協助,心態上的轉變,讓自己在工作上能夠不斷地努力....但,自己還是因大環境與人的心態上,失去了許多動力........
但黎明的曙光就在此時展開,在今年初,接到偉大的領導-阿亮校長的邀約,希望能共同參與這一屆的籌備委員會,真的是欣喜若狂,因為去年的我,在這島上根本就還只是一名菜鳥,在去年年會上完全是一枚隱形人的傢伙....但既然有人需要我,就表示我應該在某個領域上有被肯定的地方吧!!所以當然是要去囉!(其實就是很重要的協助籌備會過程的攝影)
此時的茉醬,單位:上古的獸族基本單位-農夫

在籌備會的那幾天,被南投縣的團隊給嚇著了!能夠號召全島各縣市的大神,連續六次的這樣籌備課程活動,是要多少的耐心和毅力,尤其在TPET5聽到前輩們說著當初被阿亮校長感動的那種心,到了此時,體會到了這群神人的向心力,果真的是我自己在教育這幾年面對諸多氣餒的事情之後重拾熱情的感動,手裡拿著平板,拍攝著諸神那耀眼的光芒,實在是茉醬的榮幸啊~
好刺眼!!真的,不然你來當籌備委員看看!!!我都得帶著墨鏡拍攝哪~~~~
因此籌備會的那幾天,手上的那台iPad mini就是我的生命,iMovie app就是我的武器,透過側拍,把每一位黃金聖鬥士都給錄製了進來,不只讓未參與的青銅聖鬥士們準備前往聖地,也讓各地的白銀聖鬥士都能夠期待在忙了一個學年後,齊聚在聖地-日月之潭一起朝聖雅典娜.....

感謝CEO的提點,才能將宣傳片做得更精美
茉醬從農夫升級為工兵了!耶~~

在這段期間,茉醬授命不僅要協助產出宣傳片,還要協助年會的第一次團歌-那個什麼什麼很長的名字之歌!幸好,茉醬在下學期除了期末的畢業影展之外,沒什麼重要的事情,因此在這團歌部分著實下了不少工夫。尤其是從線上的夥伴們討論到四處奔走找人配唱、伴奏等。真的很感謝縣內的老師們無償又熱心的協助。

感謝大家的幫忙,才有這部影片的誕生,雖然說跟當初籌備會所擬出來的歌詞大修了很多,但我覺得更能朗朗上口,搭配大家都熟悉的卡門做伴奏,茉醬覺得很好聽~希望大家會喜歡!
升級完成:工兵晉升為普通陸戰隊了!OK

籌備會時,當時自己純粹是想說是否能透過「探索教育」課程的方式,讓更多第一次或者像我這種比較「內向」又不主動的夥伴能夠認識更多來參與研習課程的夥伴,所以我就提出了「諾亞方舟」的課程活動(這是我們校內週三進修的課程活動之一),結果沒想到每一位籌備委員都投票贊成,真是出乎意料!!但是茉醬就變成這個活動的主持人了........ㄜ.......@@"...
生命力強化,但轉變成刺蛇..........

好的,所以就這樣囉,各人造業各人擔(CEO很喜歡講這句話),因此從前一天抵達南投(開車開得好累,千萬別在世足賽時做這種事情.....)開始,心裡其實開始有些壓力了!如果說對象是小朋友那還好,但面對的是從各縣市來的精英,甚至旅外球星都回來的情況下,對於茉醬這種基本戰鬥兵種,實在是很有壓力的!(幸好有謝KK大將幫忙~~)
第一天一早,就直接來一小段子:唱~~團~~~歌!

你看你看,當天前30分鐘大家才聚在一起練唱呢!!!可能是太緊張了!大家嗨不起來~~到底~:P

不過能夠跳脫出跟別的研習場子不一樣的開場,是不是更讓人期待接下來的三天活動呢!我很期待呢!這三天我不時得自己拿出小板子出來攝影紀錄,希望能用最快的方式將記錄放到社群平台上供大家玩味,可惜房間沒有網路,3G太慢了.......
第一天上午課程,一開場就由大家的偶像:葉丙成教授主講,能夠親眼親耳聽到他替咱一線老師發聲,並且又那麼清楚了解目前教育現況並針對問題直接切入,不拖泥帶水,真的是該拍手叫好,聽著聽著不知不覺的脖子好痠!因為一直點頭如搗蒜泥啊!(很少有教授這麼了解)
葉老師還跟著我們活動兩天,全程喔!真的很親切呢!

下午,換我上場了,一整個就是,豁出去了!動起來動起來!!!炎炎夏日好入眠,尤其在冷氣房內~~~

本來就是希望所有夥伴不要只有耳朵聽,一整個下午都坐在椅子上,而且能夠和大家有所互動(對,就是那個互動遊戲:這是蘋果!什麼?蘋果!謝謝),不過礙於大會現場位置的關係,所以其實跟當初預想的有那麼一點點出入(其實是自己沒有準備好的藉口.....對不起大家...),但我想這次應該有比上次來說有了更多和伙伴們討論的時間了,那為何又要用心智圖的方式將問題與答案寫在海報上頭呢?主要就是小組在討論時,這樣的方式最能夠激盪並且快速的建立完整的架構,這對於在一線較學的我們而言,是最重要且再自然不過的了!其實在現場我不該說太多的,應該是要給大家多討論,只是我想太多,怕整個場子太冷..........(不管是大人或小孩,狀況其實都差不多,有些組別很快地就完成,有些組別,像我們茶葉蛋,大家語重心長,這麼久的時間還尚未能夠得到交集...所謂因材施教...即是如此...)而在這次的活動內容,除了分組有小組名稱之外,也直接延續到噗浪烘培場,並且能夠聽到更多人的心跳三百秒!讓我覺得收穫更豐富!
要感謝光章校長願意第一個上台分享,還有低調大師和哲明校長的分享,讓時間可以放心地拖過去.....(咦?)
而活動到了經典場:噗浪咖啡烘焙廠,則是令人大聽與大開眼界,去年是百家齊放,談談個人興趣,或是談談教育現場。今年則是聽聽每一位組員的三百秒,咱這組果然臥虎藏龍,且算是見到在網路上的神人了!
在此推薦也是美教出身的黃紹維老師的大作:http://163.17.153.2/teach/1.htm
隨手錄影並剪輯了一下我們茶葉蛋這組大家所分享的心跳三百秒!!

第二天清晨,頭一次參與大家的晨跑活動(上次直接睡到吃早餐),一樣,我協助攝影並記錄整個活動過程,其實早上起來真的很舒服,風景美到不像話不說,涼涼的微風吹拂著,看著大家不是慢跑就是走路,真的很棒!(當下不會想睡覺~~~)司長也有來跑步唷!也是很迅速確實呢!這個司長很棒!真的真的!

影片記錄從一開始大家集合做操到最後頒獎狀,小小的活動可是很精實!
此時,茉醬感覺盔甲升級了!

第二天早上的活動,由劉老師開場,是跟我斷絕關係半年的行動學習....說到這個就很惆悵.....不過沒關係,下半年我要東山再起!就是這樣!很開心很開心!第二次來參加年會,我就能夠在第二天抽中獎品-行動電源唷!(太~~棒~~~了!)
恭喜您獲得輕型載具,行動力+50

活動第二天,第二個活動,教育相對論,第一場由為閱讀,資訊閱讀與傳統閱讀的對話,不愧是有經驗的老師(小壁虎)和校長(李哲明),當然原楨老師這位主持人還真的厲害!而聽完之後,自己的想法就是,剛好小壁虎老師所任教的對象較多以低年級為主,所以傳統的紙本閱讀相對來說是絕對必要且必須的,而哲明校長對於行動載具熟悉度之高(去年聽他在300秒的分享,難以忘懷壓!),對於利用資訊設備來進行閱讀,則是絕對能夠在中高年級以上的學生來說絕對是必須且必要的,只是多寡而已......

三十分鐘很快就結束,實在無法讓兩位大師侃侃而談~甚為可惜,明年應該可以延長時間!
再來又輪到我上台了!(去年只有拍照有機會跑上台,今年則是一直上台!!:p)由老先覺華隆主任當主持人,阿剛老師和茉醬為對談人,茉醬實在是...只是因為自從用了iOS的系統、只是很愛玩iMovie這個軟體,聲哥就推薦茉醬上台(聲哥你懂我,是因為你知道我需要舞台嗎?謝謝您了!!!)....可惜茉醬上台後想太多,從頭到尾不曉得自己在講什麼......@@"....金害.....看著華隆主任和阿剛老師沈穩老練的架式,茉醬,要走的路還很遠~~(遙目)
被小狗快攻.........表現失常-60

心跳三百秒,每一位上台的演講者都令人大聽耳界,在此不一一贅述,在教學上因為你們的分享,我想到了不少好點子可以運用到開學後的課程當中!(鞠躬,敬禮!)這次加上了給大家互動的機會,當三百秒一到,就可以按按按,給分數!實在是太刺激了(幸好沒抽到我)!!!
榮幸可以看到花蓮明廉國小字音字形學習網:http://word.hlc.edu.tw/
師鐸獎作者陳立輝老師本人,實在是太榮幸了呀~~~~~~~

下午,瀑流課程,心裡只有心繫著茉醬的好搭檔-根維老師所要分享的那部分,因此A場地的沒機會聽到(聽說很精采.....已哭ing),只有聽到B場地(學校)和C場地(廠商).....廠商部分,當然要幫茉醬的影武者打一下廣告,EDUCOCO這個平台會越來越好,對於老師在教學過程所需要的一個分享和回饋平台絕對是很有幫助的!(使用facebook,在國小階段是很可能會被OOXX的唷!)
再來就是特別介紹一下我們學校自己的課程活動,錄了下來,半學期的努力,分享給所有的夥伴們!

孩子的學習,學科的整合,教師的協同,從iMovie開始!

時間很快的過去了,找時間再慢慢地回去欣賞錄影~~~~~
第三天上午,在噗浪年會的兩位老師在這個研習活動相識進而相知相惜,真的很令人感動!(羨慕ing)
再來就是抽獎前的諾亞方舟小組分享時間,我相信這次應該讓很多人都有機會上台講講話了吧!(因為在台下,或許是太多神人就在身邊,大家都很不好意思,但一上台,就有如長江流水,滔滔不絕,這才是老師壓!)
最後,抽獎時間,今年我終於有抽到獎品了!~~~耶~~~~~~~~~~~~~~
非常好色9(正版的唷!!)

最後來一張大合照吧!!!

後記:
謝謝許仲佑大師所發起的明信片活動
謝謝大會提供這麼多禮品給參與的我們!
謝謝最辛苦的南投縣教師工作群!
謝謝教育曝浪客的所有夥伴!明年再見!~~~~~~~~~~
進化完成。

沒有留言: